星期一, 3月 07, 2011

紅糟點點點


這幾年冬天,農曆年後,我們家都會進行一項工作:收紅糟。收就是收成,也就是收成去年釀的酒和酒糟。

「紅糟」其實就是紅麴,近年來媒體紛紛報導的養生食品。但其實我們家從小就吃,因為這是福州口味,是爺爺奶奶生活日常的一部分。就像大家吃滷肉飯一樣,爺爺奶奶沒事就吃紅糟面線、紅糟雞、紅糟魚,紅糟點點點。紅糟好像一個艷美的配角,帶著迷人又不搶鋒頭的氣味,留在我的童年味蕾之中。

奶奶嘴挑,只愛自己的紅糟。別人的,一律都爛。有時候覺得,這哪門子邏輯呢?明明生麴也是買的,糯米也是買的,缸子也是買的,水就是自來水,是水公司做的。我懷疑了很久很久,後來終於理解了,其實獨特的不是材料,而是過程。




紅糟成熟的過程裡,要定時攪拌。這個攪拌,才是功夫。市面上賣的,總是看起來稀哩糊塗,爛成一片,但我們家的,是粒粒分明,艷紅得像火花一樣。 近看,米的形狀飽滿完整,遠看,酒粕總是立體的。性感極了。這其實就是攪拌很輕很柔的結局。奶奶的輕功遺傳給了我媽 (明明沒有血緣關係),我媽又遺傳給我,今年,我也有加入製作的「團隊」,一起收成。



我負責的是最粗重的工作:把東西倒出來。


要抱起水缸,斜斜的將酒和糟倒到濾網中,分離兩者。喔,很重,而且我的鼻頭正對著缸口,倒沒兩下,想說怎麼昏昏的,原來,是被酒氣薰到茫了。隨著工作時間拉長,我的臉,就跟紅糟一樣紅,還出現一點一點的紅斑比,也是粒粒分明,性感極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