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13, 2011

生命的保存期限,像一把刀子。

吳明益〈像一把刀子〉
當政策錯誤之時,這些「像刀子一樣的官僚」,仍以自己俐落、無情地刺戮弱勢者、剝奪我們共同的未來為榮,以自己像一把刀子為榮。或許,這才是最令人恐怖的地方。」
------------------------


每天,只要一打開臉書,就會看見好多狗狗即將到期的安樂日。午休時間看完,往往都要用力忍住激動的情緒,才能不在辦公室裡哭出來。因此對我來說,臉書成為一個有點沉重的媒體。


http://www.tanews.org.tw/act/videos/e2_list_1_video.php?video_id=SvHU8A5Q2aB


安妮媽媽與志工們無私的熱情和付出,讓眾臉友得以收到新屋收容所中的消息,也讓這些被清潔隊捕進來的狗有機會曝光、被領養。但大家都知道,牠們找到家機率是很小的,除非是名犬,否則大部份的米克斯,都會在收容所裡結束生命。


網路上有許多公立收容所執行安樂死的影片,非常令人心碎,一點都不安樂。我不是很確定究竟實情如何,但無論怎麼樣,這都是個有待被改變的對待方式。如果,遭受遺棄的一方要受到剝奪生命的懲罰,那遺棄犬隻的人類要受到怎樣的對待才算公平?把狗送到收容所,轉身離去,節省下每個月一千元的開銷,家裡光鮮整潔,隨時可出遠門,獲得更好的生活。兩週,家裡的狗味都還存在,但狗已經不在了。問題無解,只是生命不斷消失。


對我們的國家來說,這一直是個不願意被真正面對的問題。連人類自己的問題都搞不定了,怎麼有可能管到畜生?連人都敢殺的政府,還有什麼下不了手? 大部分的時候,人們因為「正義感」而贊成死刑,那份延伸自正義而來的扭曲與憤怒,讓人們對於社會更偏差的共業,已經無法顧及,選擇視而不見。反正,不干我的事,有「愛狗人士」嗎?那請愛狗人士多多費心吧!


(但其實這並不是不可能啊,德國已經做到了啊!  有部分幸運的狗被送到德國,德國沒有強制安樂死制度,這些狗可以慢慢的尋覓願意收養的家庭,生命的期限可以延長,始終有效。但這樣的機會很少,而且有點像是把自己國家解決不了的問題,丟給另一個國家。)


養了魯蛋後,我變得比以前容易哭,因為心變得更軟了。在與魯蛋的互動中,我發現最純真而且絕對的愛,這樣的付出和忠誠,有時候連人類都很難做到。我變得對時間很敏感,因為每一年過去,牠就又老了一歲。生命應該像這樣,彼此互相珍惜吧。


捕捉不應該如此粗魯殘忍。
遺棄不應該如此簡單。
生命也不能換錢、不應該被當成商品,不應該有保存期限。
政府要做的,不是殺戮。


衷心地希望悲劇結束的那一天,趕快到來。
擦擦沒用的我的軟弱的眼淚,坐而哭不如起而行,總該付出點什麼,來改變這件事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