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31, 2012

[夢之啟示錄] 魟的愛情觀




圖片說明:魟,stingray。就是牠,刺死了史帝夫厄文。








因為昨天夢到有魟來睡在我旁邊,所以今天就寫一下關於魟的事情。



魟,是跟鯊魚相當接近的物種。時間與海面用同樣的速度升高,鯊魚趕上了,所以能自由進出大海與天空,讓背鰭偶爾浮出水面,被風吹乾。但是魟魚喜歡趴在沙地上,鎮日利用單向的的孔口與鰓,過濾漂浮在海裡面的小沙石、貝類或小魚。從侏羅紀以來的漫漫長日中,魟族們漸漸放棄了背鰭,為了更適應海洋、並保護自己,就發展出細長、堅硬的尾巴,尾巴上有強悍的毒。若有敵人來襲,就用毒刺防禦,所以年輕的小魟時常要學習揮舞尾巴的技巧。


侏羅紀的祖先在鯊魚和魟分家的時候,各給了一個錦囊,給鯊魚的是一副尖牙,給魟的是一對翅膀。所以鯊魚總給人一種兇猛的形象,而魟卻把古老的家訓藏在腋下,飛翔時殷殷複習。


因此魟也發展出獨特的愛情觀。


來我夢裡的那「片」魟,之所以睡在我的蠶絲被上面,主要是因為牠認為這樣可以呼應一種柔軟的本質,而柔軟的本質有助於長久陪伴。牠趁我睡覺時偷偷地進行披覆式的地毯式追求,還很努力地想把有毒的長尾巴收捲起來。殊不知,身為人類的我因為在演化早期時曾經有尾巴,現在看到尾巴都覺得很恐慌,深怕又回到過去老舊的型態中。


因為我感覺到被窩裡的溫度微微地升高,而且重量增加了不少,所以翻翻身想搞清楚這條「多情魟」到底想搞什麼詭計。恍惚間,我意識到被多情魟深情地注視,牠分得很開的兩隻眼睛不需要特別轉動,就能瀏覽我的全身。


我不是很樂意這樣被看,所以用黏著一點可愛眼屎的雙眼回敬牠。牠善良可愛,很年輕,因為流露出隱藏秘密的尷尬而被我識破牠「想藏尾巴」的企圖。我只好很無奈地拒絕牠繼續「平鋪」在我的蠶絲被上。魟倒是不囉嗦不死纏,說了sorry就下床飛走了。


看到魟拍拍翅膀飛行的背影,我突然領悟了牠柔軟又純潔的本性。或許這樣的情人也不錯,就算冒著逆演化的危險吧,只要我時時注意收縮自己的尾椎,應該可以深入交往看看。正當我這樣想時,魟已經不見了,留下一條湛藍色的水花,在我幽暗的房間裡搖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