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20, 2010

遇見台灣藍鵲順便還想起......

村上春樹可以接連不間斷地維持長跑二十多年,是因為將跑步視為與自己相處重要的時刻。為了追求思考的空白,也為了打造一段不必與人相處的時光,所以跑步,也所以為此寫書以誌此重要的時刻。



到中研院工作了三個月左右,漸漸適應,唯一的缺點是工作空間狹窄,雜物堆滿了辦公室,以一種愈來愈向上攀高的趨勢一層一層往上疊,或者以一種看似有章法實則無章法的模樣聚集在每一個堪稱為空地或角落之處。不過這都還好,反正我本來就不是對物質空間有很多需求的人(這一點從我始終亂糟糟的房間就可以確知),而且跟我擠在一起的同事也算是可愛,所以完全不在乎工作環境不好這種事情。而且,我有很多可以獨處的時刻,中午,下班後都是。那樣的時刻不僅能盡情的與自己相處,還能看見許多有意思的事物。

前幾天下班時,藍鵲由面前掠過,前往另一棵布滿藤蔓的樹梢。因為草莓與千禾紛紛走告,我早就知道中研院有藍鵲居住出沒,並且生有一窩幼雛。我對台灣藍鵲這種鳥的情感,牽涉了很多複雜的年輕時代的故事,現在回想起來應該也是跟M最有關係。M最喜歡墨藍色,而且最喜愛鳥。M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你是魚,我是鳥。」這種加點譬喻法的排比句算是M說過最浪漫的話了。(......)

M尤其喜愛台灣藍鵲,為了討人喜歡,我也對台灣藍鵲多加注意。收集郵票,背出其學名(Urocissa caerulea),仔細記憶鳥羽的顏色與花紋。唯一就是沒見過鳥。終於,在上周五讓我見到了。我跟草莓一起走在回家必經的石板路上,就聽見粗啞的鳥叫聲,一群毫無章法四處亂竄的幼雛在樹梢上飛跳,緊接著,成鳥低空掠過我們眼前。沒錯,這就是我耗盡年輕歲月死背下來的顏色,亮麗的深藍色,展翅時有黑白相間的羽色,墨面赤喙,瘦長體型。

一瞬間,我十七歲開始與M的多年相處都隨著鳥的展翅,低翔眼前了。這個重要的時刻是這份工作給我的禮物吧,在此之前我對於台灣藍鵲基本上抱持著一種「應該不可能看見吧」的詭異態度,但或許是我太悲觀又太無情了吧,以為就這樣可以毫不回頭的長成三四十歲、五六十歲。但這次,驚豔於鳥的美麗,不得不佩服M的品味,也不得不佩服那麼年輕的我竟然捨棄課業去背牠的學名。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i guess i've lost you completely...